财新传媒


“十二五”应更重视宏观稳定机制改革

2010年07月09日 15:49 来源于 财新网
是否宣布一个目标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保持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大起大落才是经济的最大敌人
   【财新网】(特约作者 马骏)最近,中国政府官员和经济学家们又开始五年一度的关于五年发展规划的讨论。历史上,五年规划注重于确定经济增长的目标,包括GDP增长目标、产业增长目标、投资增长目标、城镇化目标等等。需要重新审视的几个问题是:增长目标到底有多重要?是否有比增长目标更重要的?笔者的观点是,在中国的现行体制下,保持经济平稳比追求增长更重要。

  历史上,中国中央政府确定的GDP增长目标几乎永远是被超过的。过去的四个五年计划中,GDP增长目标平均被超过3.2个百分比点。相对于所制定的目标,中国经济会经常性地处于一个过热的状态。也就是说,不管中央定不定一个增长目标,地方都几乎肯定会达到和超过中央的想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