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财新名家 > 胜寒 > 正文


美国会重蹈日本的覆辙吗?

2010年08月31日 07:50
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可能有很强的动机将债务持续货币化。因为对于纯债务人,美元出现通货膨胀的社会和经济成本仍远低于通货紧缩导致的结果,但这种不负责任的政策可能将以透支美元储备货币的信用作为代价
 

  通缩之忧

  8月10日的美联储政策决定,虽然只是量化宽松的一小步,却是非常规货币政策“退出”过程中的一大步——然而是倒退的一大步:它意味着此前精心计划的“退出策略”已完全逆转,伯南克领导下的美联储正在打响一场避免日本式经济悲剧在美国上演的货币保卫战。

  美国经济正在重蹈日本经济“停滞的20年”覆辙?这似乎有些危言耸听,然而这正是当下困扰美联储官员的一大忧虑。7月底,美联储圣路易斯分行行长詹姆斯·布拉德发表了一篇争议很大的学术文章,直陈目前的美联储货币政策可能正在把美国经济推入日本式的经济困局。布拉德认为,目前美国经济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接近于通缩陷阱中的日本,而某种意义上,这种局面正是由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造成的,因为联储持续承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极低的利率水平”,这在相当程度上加深了公众对于通货紧缩和疲弱增长的预期,几个月来持续下行的核心通胀数据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在这种形势下,布拉德认为,美联储的政策重点应该坚决从利率转向“量化宽松”,也就是加码买入更多的中长期国债。尽管在论文中布拉德没有明说,但是他的隐含假设即是,美联储可以通过债务货币化方式,人为制造通货膨胀,从而将美国经济推离通缩的深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胜寒

1995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曾在外交部和中信集团工作;2006年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获MPA学位;现在美国独立研究机构观察家集团任高级分析师,兴趣及工作领域涉及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监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