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沈建光:日本刺激经济意图何在?

2010年09月01日 15:39 来源于 财新网
该计划对推动经济复苏效果近于“零”,只是日本政府与市场互相探测“底线”的筹码

  【背景】8月30日,为应对日元急剧升值的局面,日本政府宣布,将实施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以改善就业、拉动消费。当天,日本央行推出新的金融放松政策。日本首相菅直人在随后会见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时,对央行的这一决定给予肯定。

  日本政府在一份提纲中说,政府将使用2010年度预算储备基金中的9200亿日元,折合110亿美元,实施新的经济刺激计划。日本政府打算在9月10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正式确定这一计划。

  新的计划包括:成立由首相领导的经济增长促进机构;延长12月底到期的家电、住房等消费优惠政策;加强就业扶持力度,把针对应届毕业生的促进就业项目扩大至三年内毕业的往届毕业生等。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