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培育人民币资产市场的关键一步

2010年09月04日 20:1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对中国而言,还面临着投资渠道不足的问题,投资者躲无可躲。人民币资产市场的发展,是缓解上述投资窘境的根本途径。
 

  全球金融危机之后,风险可承受的投资机会匮乏是一个普遍现象,债券市场成了投资者资产保值的“避风港”。

  对中国而言,还面临着投资渠道不足的问题,投资者躲无可躲。人民币资产市场的发展,是缓解上述投资窘境的根本途径。

  中国人均GDP从2008年首次突破3000美元,到今年有望超过4000美元,这是金融市场发展的一个转折点。

  粗略而言,人均GDP在3000美元之下,为一个基本自给自足的经济,而在此之上,市场交易趋于活跃,投资者的需求趋于多样化。从金融市场的角度来看,相对于工资收入而言,每个家庭金融资产的重要性日益提高。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人们面前,那就是如何管理自己的财富,使之获益于经济高增长。房价高企,从一个角度反映了中国投资渠道稀少的无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沈明高

现任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任莫尼塔董事长、财新智库董事总经理。沈明高先生还曾任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他曾于2005-2008年任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市场研究部总监。2002-2005年,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任副教授。2000-2002年,在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做博士后研究。1988-1994年,曾分别在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从事政策研究工作。他于2001年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系,获博士学位;1995年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发展政策硕士。1988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经济学硕士,1985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