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董文杰:“千年极寒”以讹传讹?

2010年10月22日 09:23 来源于 财新网
所谓“千年极寒”,既不能从科学角度证实,也无法在实践中验证

  【背景】9月16日,中国日报网站等援引外媒消息称,“波兰气象学家日前表示,欧洲将迎来1000年以来最冷的冬天。据波兰气象学家掌握的数据,温暖的墨西哥湾流正在变弱,将停止为欧洲提供抵御北极严寒的屏障。”

  10月19日,上述“波兰学者”科瓦尔沃斯基被找到,这位供职于波兰气象与水务管理研究所的气候学家表示,自己并没有说欧洲将会遭遇千年一遇寒冬,是波兰TOKFM广播电台网站误报所致。

  “千年极寒”第一次与中国扯上关系,是10月7日《扬子晚报》一篇题为《北半球今冬将迎“千年极寒” 中国恐难幸免》的报道。该报道称,“拉尼娜”扰乱暖流活动,欧洲或现千年一遇寒冬,中国也需警惕低温天气。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