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

2010年10月30日 13:0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国政府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置于空前的战略高度,有望迈出实质性步伐,决策层已就此取得共识

  未来五年中国发展方略已清晰呈现。

  10月27日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下称《建议》)全文发表。展读这份文献,不难发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贯穿全篇的主线。作为转变方式的主攻方向,《建议》首次提出,“进一步释放城乡居民消费潜力,逐步使我国国内市场总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这表达了决策层将中国由“世界工厂”发展为“世界市场”的雄心,其内涵值得悉心关注。

  无疑,能否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仅是“世界市场”顺利建成的前提,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由资源投入和出口需求驱动的粗放增长方式,到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的集约发展模式的转变,已刻不容缓。众所周知,经济增长粗放是计划经济遗留的顽疾,识者对此早有分析和建言。早在1996年,八届全国人大通过的“九五”计划,即把“实现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确定为基本工作任务。2007年,中共十七大又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二字之变,认识更加深化,意蕴越发丰富。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