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陈锡文:谨防“农民集中居住”成灾?

2010年11月03日 17:28 来源于 财新网
就目前而言,除了城镇规划区范围内,除了东部少数发达地区,真正具备拆并村庄条件地方相当有限

  【背景】《新京报》11月3日报道称,河北省计划用三年时间“改造”全省15%的村庄。“改造”方式为拆除农民宅基地上的房屋,统一另建“新民居”,实行“农民集中居住”。按此速度,20年后,该省农民将“全部集中居住”。

  河北省政府2009年发布文件称,新民居建设“需要占用农用地的,可先占后补”。河北省国土资源厅解释称,这是因为“国家每年下达给河北省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只能基本保障省以上重点项目用地”。也就是说,新民居建设主要还是为了“解决建设用地短缺”。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