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新秀将影响世界

2010年11月03日 20:55 来源于 财新网
认为世界经济中心已经转移,但金融中心仍然牢牢扎根于西方,这只是幻象
  【财新网】(特约作者 尼古拉斯·维纶)新兴市场的崛起被视为我们这个时代的特征,它表现在贸易、制造业以及范围越来越广的服务业。但是,最近有一种普遍看法,认为国际金融在一定程度上脱离这一趋势,主要的金融资产、金融企业、金融中心以及金融监管权力都集中在北大西洋。尽管世界经济中心已经转移,但是金融中心仍然牢牢扎根在西方。但是,这种感觉只是幻象,正很快消退。

  尽管西方国家金融主导地位在金融危机爆发前已经受到挑战,但是金融危机还是起到了相当大的加速作用。2009年初以来,全球市值最大的100家金融机构中,新兴市场的份额持续超过美国或者欧洲。自2007年底以来,中国的商业银行在全球排名中名列前茅。由于西方的同行受到市场动荡和去杠杆化的影响,中国银行业的相对地位得到加强。西方以外的金融中心,如香港和新加坡,其全球排名也不断上升。全球市场正感受到主权财富基金的影响,新兴市场不但提供巨额储蓄,也正越来越多地提供可投资的金融资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尼古拉斯·维纶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布鲁塞尔国际智库布勒哲尔(Bruegel)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访问学者。

版面编辑:董兢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