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如何化解流动性过剩风险?

2010年11月13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以周期性措施应对周期性冲击,以结构性改革解决结构性痼疾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的公开讲话总是引人关注。不过,11月5日,他在财新峰会开幕演讲中提出“池子说”,迅速激发市场猜想的热烈程度,还是令人吃惊。其实,比猜测“池子”具体形式更重要的还是对“池子”政策思路及其环境的理解,这关乎货币政策走向、防范金融风险的主基调。

  新兴市场国家如何应对美联储QE II(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负面影响,如何应对资本流入和本币升值的持续压力,已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严峻挑战。在财新峰会上,谈及短期投机性资金时,周小川说:“我们希望把它放在一个池子里,而不让它泛滥到整个中国的实体经济中去。那么,等到它需要撤退的时候,我们从池子里放出去让它走。这样的话,在很大程度上,在宏观上能够减少资本异常流动对中国经济的冲击。”结合有关领导人此前言论,并细辨周小川演讲语境,不难看出,货币当局的应对之策相当清晰。周小川明确表示:“这个答案其实也是很多人都已经发现的了,都已经谈到了。”简言之,“池子”可在资本项目管制和总量对冲安排中找到原则答案。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