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H股何以走强?

2010年11月20日 10:0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海外投资者与内地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判断日渐趋同,而香港资金成本偏低的事实将继续推高H股。

  危机之前,特别是2004年之前,对于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的公司,基本上看不到H股高于A股的现象。但危机之后A股高于H股的现象,双方估值的差异却缩小了不少,更有15只-20只较大型股票,H股估值高于A股,特别是金融股。同样的公司,同样的股票,一河之隔,何以会有如此的差异,这种差异又何以会发生如此的变化?未来又会有怎样的演变?

  在2004年之前,尽管许多H股公司的利润增长速度超过了20%,但估值大体上不足10倍市盈率,远远低于A股的估值。在海外投资者看来,中国存在政治与社会风险,人民币贬值的汇率风险,以及对作为计划经济转型而来的增长持续性存疑,因此需要给出风险折扣。而且,H股的公司治理结构存在问题,公司管理层市场经验不足,激励安排不恰当,因此外资对于其长期高速增长的前景并不乐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