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在更高战略层面重启整体改革

2010年11月27日 13:5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整体改革推进,具有“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推动改革的方式,寄望于高层决心和顶层设计,也有赖于锲而不舍的民间努力

  中国经济学界的各类奖项近年来不少。近日第三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之所以引起公众广泛关注,主要还在于此项以学术民主投票方式评选的经济学大奖,在今年授予了“整体改革理论”。处在改革胶着期的中国社会正有着太多的焦虑和期待,理论之于实践的现实意义因此格外显著。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是有机的整体,不可能拼凑起来。事要一件一件做,但是,体制之间有很多相互关联的内容,所以是系统的构建,表明改革开放具有整体性。”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获奖演讲中开篇即有如此表述。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