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中国应支持欧元

2010年12月11日 13:1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支持欧元,可避免中国在欧元区投资亏损,可减少欧元出现量化宽松的几率,也可间接减轻国内通胀压力

  欧元区危机仍然看不到曙光。上周,惠誉国际将爱尔兰主权债务评级由A调低至BBB+,显示市场依旧看淡其经济前景。欧元区危机的发展直接关系中国切身利益。此时此刻,辨析其危机缘由,判断其中蕴含的机遇与风险,对利益相关国家至关重要,中国绝不可袖手旁观。

  爱尔兰终向市场压力低头,成为继希腊之后第二个对外求援的欧元区国家,以此为标志,欧元区危机步入新阶段。

  如今,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爱尔兰已谈定850亿欧元救援计划,但市场反应相当冷淡,说明需要担心的不确定因素还有很多。如果葡萄牙成为下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不会有多少人感到惊讶;果真如此,西班牙还有多远?西班牙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救助成本定会极大,很可能让今年5月欧盟设立的4400亿欧元基金捉襟见肘。目前,“火势”暂未向此方向蔓延,很大程度上与欧洲央行扩大购买欧元区债券有关,但这种应急之方终究治标不治本。一旦欧洲央行开始考虑退出流动性支持,或是市场怀疑央行有此打算,势必又引起一阵恐慌。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