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哈佛笔记119】对中美关系的四点建议

2010年12月20日 12:06 来源于 财新网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奥林斯(Steve Orlins)在哈佛大学作公开讲座,他对未来中美关系提出了四点建议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11月19日,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奥林斯(Steve Orlins)在哈佛大学作公开讲座。对未来中美关系,奥林斯提出四点建议。第一,美国对中国应该取消那些过时的禁运条例。上世纪80年代末,美国对中国的一些禁运条例早就过时了,但还没有改正过来,导致一些高级民用器械不能出口到中国,不能在2008年四川大地震这样的危难场合发挥作用。奥林斯对有可能挽救,但因此而没有挽救的生命表示惋惜。

  他也借此机会纠正一些中国人认识的偏差。在中国,每次说到中美巨额贸易逆差的时候,中方观点总是:只要美国对中国放开高级技术产品的出口,中美贸易就会平衡了。奥林斯的观点是,放开对中国高级技术产品出口的规定对促进中美贸易平衡会有帮助,但效果没有中方想象得那么大。也就是说,中美贸易不平衡主要不是由美国出口政策限制导致的,但奥林斯没有具体说明怎样才能彻底纠正这个不平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陈晋

自2014年初成为哈佛亚洲中心报告员,负责报道“中国面临的关键问题”讲座系列及其他亚洲中心讲座;2015年7月成为哈佛费正清中心关联研究员。从2005年到2013年,为财新传媒(原《财经》杂志)驻波士顿特约记者,《哈佛笔记》专栏作者。2002年于哈佛大学获亚洲研究硕士(MA),1997年于波士顿学院获商业管理硕士(MBA)。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经济、社会问题及公共政策。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董兢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