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必须消除房产泡沫

2010年12月24日 19:35 来源于 财新网
2011年是中国处理这个问题的大好时机。但是,如果中国像以前那样放过类似的机会,而选择放大房产泡沫,2012年,中国的经济将可能硬着陆

  【财新网】(专栏作家 谢国忠)中国的通胀问题,源于过去十年货币迅速扩张,以资助庞大的房产市场。结果令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不断增加,得以资助其庞大的开支。除非采取措施限制地方政府的开支,中国的通胀问题将可能失控。

  现在政府承认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为通胀。中国加过一次息,并数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还宣布计划引入价格管制。中国连出重拳,采取超常规措施,是因为中国相信,其经济与别国不同,提高利率等常规手段可能不会奏效,也不一定有必要。中国不愿改变人民币币值,而是愿意调整商品和服务价格,但这一态度到目前并未产生良好的效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谢国忠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1990年加入世界银行,担任经济分析员。1995年,加入新加坡Macquarie Bank,任企业财务部的联席董事。1997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任亚太区经济学家,2006年9月辞去该职务。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财新≪新世纪≫特约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