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银行压力测试,第三次好运?

2010年12月26日 18:45 来源于 财新网
真正可行的方法是由政府主导,对系统内最重要的银行进行甄别检查、再资本化和重组

  【财新网】(特约作者 尼古拉斯·维纶)银行所面临的系统性风险总是很难解决。在欧洲,这种风险表现在银行间跨国的关联性上。整个2009年和2010年政策效果的缺失使得银行系统持续动荡,并拖累了欧洲大陆整体的复苏进度。更加引人瞩目的结果是,每当其成员面临宏观困境时,欧元区都不得不被迫选择系统性的救助来完成重组。

  4月发生的事情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据,当局选择立刻对希腊的主权债务进行重组,而不是让希腊独自承受无法持续的债务压力,但随之而来的震荡却击倒了脆弱的西欧银行,并且局势失去控制。对希腊的救助,被认为是所有选择中后遗症相对较小的。同样,11月以来,很多声音开始支持对爱尔兰银行的优先债务进行重组,但这可能会损害那些欧洲银行的借贷能力,因为他们的资产负债表已经备受质疑,并可能引发一场灾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尼古拉斯·维纶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布鲁塞尔国际智库布勒哲尔(Bruegel)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访问学者。

版面编辑:董兢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