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期待“胡奥会”

2011年01月15日 14:5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美国精英阶层应在消除美对华“刻板印象”上有所作为,而中方也不应对广泛存在的偏狭的民族主义情绪放任自流

  时隔近五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月18日至21日再次访美。此行有望为“后危机”时代中美关系确定基调,推动“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取得尽可能多的互利双赢的务实合作成果。

  中国领导人历次访美,均为中国外交的重大事件。胡锦涛此行被视做在中美重新打开交往大门40周年之际和21世纪第二个十年伊始进行的一次重要访问,具有里程碑意义。这将是两国元首第一次代表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生产力最强的两个国家会面。

  还应看到,此次国事访问是在全球经济渐渐步出金融危机阴影时举行的。危机已经使大国力量格局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美国仍然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近来复苏势头出乎多数经济学家预料,但仍在为畸高的失业率和沉重的债务苦苦挣扎;而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刺激政策的作用下,其经济继续强劲增长。中国的确面临着改变经济发展方式等一系列艰巨任务,但与此同时,以购买力平价方法计算,中国的经济规模可能在未来十年超越美国,这已经是诸多分析观察人士的共识。这一前景既为中美合作创造了广阔空间,也使得两国关系变得更加敏感甚至脆弱,极易陷入一方过度自信、一方过度担忧的境地。中美双方如何顺应新形势,寻求“基于共同利益的合作”,将是全球舆论对此次中美元首峰会关注的焦点。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