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盟须协调一致对待外国投资

2011年01月18日 09:32 来源于 财新网
欧盟需要在经济完全开放和排外心理这两种不明智的极端之间寻求新的平衡

  【财新网】(特约作者 尼古拉斯•维纶)未来10年我们将面临的一大问题是,全球经济和金融一体化是将继续发展,还是会因金融危机的后果显现而倒退。当前,公众的讨论集中于贸易和资本管制,但对于外商直接投资,包括跨境企业并购的前景探讨同样重要。欧盟委员会工业和运输专员安东尼•塔加尼近期呼吁建立负责监管在欧外国投资的主管部门,而这与欧盟一贯强调对国际投资开放,以及消除现存壁垒的传统背道而驰。

  对外资并购影响的担忧显然并非新近兴起。早在1988年美国就成立了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CFIUS),该机构拥有广泛的权责,审查那些可能影响美国国家安全的交易。而在欧盟内部,相关法律制度比较多元。英国政府事实上有权否决任何一桩交易,但是英国几乎从未这样做过。法国只对国防和安全部门进行严格限制,对其他工业部门未做规定。德国2008年引入了类似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制度。荷兰没有采取任何管制。从欧盟层面来看,法律框架允许对投资进行审查,以保护国家安全,但是欧盟委员会也竭力防止成员国出于保护主义理由而阻止并购,就象2006年米塔尔钢铁公司收购阿赛洛钢铁集团未果一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尼古拉斯·维纶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布鲁塞尔国际智库布勒哲尔(Bruegel)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访问学者。

版面编辑:董兢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