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汪海波:何必讳言“国进民退”?

2011年01月24日 07:49 来源于 财新网
“国进民退”已是事实,毋庸置疑。今后应把国有经济比重降至20%左右

  【背景】近年来,围绕中国是否发生了“国进民退”,官方机构和学术界,甚至在学术界内部,都有两种尖锐的对立意见。有的学者说,国进民退是一个伪命题,并不存在;国家统计局高级官员也曾公开指出,从统计数字上看,并不支持“国进民退”的说法。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人认为,当前中国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国有经济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但是,有的经济学家并不同意此种看法。他们认为,要搞清楚上述问题,首先要看近年来国有经济是否真的因为民营经济的发展而岌岌可危。

  之所以争论激烈,是因为“国有经济岌岌可危”的说法,意味着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已经“走过头了”。但是,国有经济究竟是调整得还不够,还是已经“走过头了”,对此,必须要有科学、严肃的讨论,不能情绪化。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