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周小川:“宏观审慎”要义何在?

2011年02月10日 13:38 来源于 财新网
现在尚难判定中国经济已走上常态,宏观上仍需审慎。这就要求对“过度扩张”逆向调节

  【背景】2010年10月,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在金融体制改革部分首次开宗明义提出,要“构建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此后,12月初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高层领导人在讲话中重申了这方面的内容。

  那么,何为“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2010年底,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北京大学的一次演讲中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危机以来有关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形成背景、内在逻辑、相关理论解释和主要内容。这对理解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决定颇为重要。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