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要闻 > 正文


道德是用来要求自己的

2011年02月26日 13:37
假如每个人都希望别人当圣人,只自己除外——那么这个社会就不会有道德

  【财新网】(记者 张进)入职刚三年的汕头李姓女医生,因不愿患者在她值夜班时去世,发微博称“请您等我下班再死,好不?”引发舆论狂潮。起先女医生不肯承认是自己发帖,几天后,终于顶不住压力向公众致歉,医院也决定罚她到洗衣房工作。院方表示,这是该院史上“最严厉的处罚”,这位年轻的女医生“已几无可能重新做回医生”。

  看了这条新闻,我惊出一身冷汗,开始自省起来。

  多年前,我曾在杂志上负责一个栏目“逝者”,内容是报道最新去世的名人。有一次,从朋友处获悉,一位非常著名的百岁老人病危,于是,非常不敬地,我偷偷地……预先写好了稿子……不曾想,另一位同样著名的人物突然去世了,而当期杂志只能发一个“逝者”……那几天,我也在心里对我写的那位说:“再坚持几天,再坚持几天,稿子等我下期再用……”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要闻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