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改之鉴——德国、日本汇率波动的经验与启示

2011年03月01日 17:32
切忌为了减轻货币升值压力而采取过于宽松的国内货币政策环境,汇率稳定目标应服从于通胀稳定目标和资产价格相对稳定目标
张斌
经济学博士,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世界经济预测与政策模拟实验室首席专家,社科基金政策咨询点项目主持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上海交大、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特聘研究员。曾获得2014年"浦山优秀论文奖"。
 

经验与教训

  德国和日本30年的汇率波动,不仅具备一些规律性的现象,也可以从中总结出应对货币升值压力的经验和教训。以下是我们总结的这些现象和经验教训。

  ——在重大的相对经济实力变化面前,减轻货币升值压力措施难见效,汇率调整在所难免。

  德国和日本都经历了长达20多年的货币升值历程,其中尽管在20世纪80年代前中期有波折,但是最终这两个国家的货币都大幅升值。货币升值的直接压力来自于其自身的贸易顺差或者说是美国的贸易逆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孙文婧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