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结构性通胀还是全面通胀的开始?

2011年03月02日 15:42 来源于 财新网
本轮核心通胀将比2007年-2008年的上一轮通胀周期更为严峻。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国家统计局与中国物流和采购联合会(CFLP)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2月购进价格指数重返70%以上,显示了较大的通胀压力。笔者认为,由于当前旺盛的流动性,较高的资产价格,以及劳动力和资源产品价格面临的上涨趋势,本轮核心通胀将比上一轮通胀周期(2007年-2008年)更为严峻。

  2月CPI可能略有回落,但主要受翘尾因素和春节因素影响,不一定反映通胀情况有所缓解。相反,随着翘尾因素回升,国际粮油价格走高,国内民工荒带动工资上涨,未来几个月,通胀压力会加大,预计3月份CPI可能位于5.5%-6%。预计3月法定准备金率还将上调,上半年加息两次,下一次可能在4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