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胀之惑

2011年03月18日 19:4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货币发行与通胀的关系,可拿风筝作比喻:风筝要飞得高,需将线放长,但风筝飞得高,绝不是因为线放得长。

  “通胀是一种货币现象”“货币如水、物价如船,水涨则船高”,持此类看法的学派认为,货币既然是商品交换的中介,如果货币量增加的速度超过了实质经济增长的速度,整体物价就必然上涨。这种逻辑的前提,是经济中的货币可以全部融入实体经济中。但现实并不完全如此。美联储在2008年末短短几个月内,基础货币增加了150%,但货币只是停留在银行体系内,对经济几乎没有影响,未表现为通胀。同样,日本从上世纪90年代中开始,央行不断投放大量货币,但此后近20年,不但没有通胀,通缩却时隐时现。如果仅从货币发行量分析,也无法解释美国经济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后,持续高增长低通胀的现象。看来,货币的投放并非一定导致通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