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2011年03月19日 13:2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如果不与经济下行周期相叠加,不与结构性矛盾爆发相激荡,灾害将只是一次性冲击——但愿如此

  日本经济可谓祸不单行。本已疲软多年,刚刚蹒跚走过国际金融危机,却又遭受地震、海啸、核事故的三重打击。此次“千年一遇”的强震对日本自身乃至全球经济的影响几何,引人关注。

  此次地震造成的损失尚无精确统计,核电站事故仍在紧急应对,日本政府暂时无暇制定详尽的重建计划,因此,全面研判地震的经济影响为时过早。然而,着眼全球经济周期,分析震前日本经济运行情况和结构问题,并参照历史经验,可得出基本结论:此次地震会令日本经济在未来数年更加步履艰难,对国际经济也会造成短期冲击,但是,它不会改变全球经济走出金融危机阴影、逐渐复苏的大趋势。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