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易纲:外汇储备能否无偿分配使用?

2011年03月21日 08:28 来源于 财新网
外汇储备是中央银行的资产,在资产负债表上对应着央行对全社会的负债,把外汇储备无偿分配的主张不可行

  【背景】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其网站上发布了《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2010年“热钱”净流入355亿美元,占外汇储备增量的7.6%。而过去十年,中国年均“热钱”流入250亿美元,占同期外汇储备增量的9.0%。这是国家外管局首次曝光“热钱”流量。

  自2001年,中国外汇储备开始快速增长,外贸顺差和直接投资也一直呈快速上升趋势。在外汇储备激增的压力下,关注跨境资金流入,关注俗称“热钱”的短期投机资本流动,成为外汇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