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工资通胀来临

2011年04月09日 09:44
如果中国能够很好地处理工资膨胀,这将是一个把中国从世界加工中心转变为世界消费市场的契机。
沈明高
沈明高博士于2017年6月加盟广发证券,现任公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兼产业研究院院长。曾于2019-2021年兼任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2015-2017年任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莫尼塔研究董事长;2009-2015年任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主管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2008-2009年任《财经》杂志首席经济学家;2005-2008年任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市场研究部总监。2002-2005年,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任副教授。1988-1994年,曾先后在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从事政策研究工作。沈博士于2001年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系,获博士学位。
 

  最近,关于工资增长的需求引发投资者对中国大陆通货膨胀的高度关注。中国将会进入一个工资膨胀时期。但是工资膨胀不可能过快。20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台湾和韩国的经验表明,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时,工资会出现明显的膨胀。2008年,中国人均GDP刚好超过3000美元。不过,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工资膨胀及其后果不可能像台湾和韩国那样严重。

  工资提高对工业竞争力和通货膨胀的不利影响,会部分地被其他有利的方面所抵消。生产者会在国内消费和信贷扩大的帮助下,更加致力于生产率的提高。政策改革也会努力消除工资膨胀造成的挤出效应。如果中国能够很好地处理工资膨胀,这将是一个把中国从世界加工中心转变为世界消费市场的契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