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离岸人民币资产有望加速增长

2011年04月22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预计到2012年底,香港的人民币资产规模有望比2010年增长10倍到7000亿元;人民币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会明显提升
 

  【财新网】(特约作者 马骏)未来五年中,不断增强人民币的国际计价、贸易结算、投资和储备货币的功能,逐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在此过程中,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是实现相关改革的理想试验田。

  目前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面临的瓶颈是,在过去的14个月中,香港人民币存款(负债)规模快速增长6倍到4000亿元,然而可供选择的人民币资产非常有限,资产存量(债券和贷款)仅约800亿元。目前市场上一种相对悲观的看法是,由于缺乏具有吸引力的人民币资产 (或人民币金融产品),未来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将难以继续快速发展;即使存款能成长,但由于缺乏有理想收益的产品,投资者和金融机构也难以在离岸市场的发展中获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