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抱怨美国无用

2011年04月23日 20:0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应加快主要央行的合作,以便就可能的政策框架调整而进行明确的对话

  各国似乎都在抱怨美国的货币政策。很多新兴市场国家,包括中国,对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 II)并不高兴。欧洲对此也并不乐观。这些抱怨是否合理?

  无疑,对美国的合作伙伴而言,QE II并非最有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调,在世界经济中,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存在重大区别,前者在努力解决经济低迷和高额外债问题,后者发展势头良好,却要努力解决通货膨胀问题。

  美国低利率对新兴市场国家有诸多不利影响。首先,那些与美元挂钩、执行固定汇率的国家要么保持较低利率,要么加强资本管制,以免受美国的影响。这两个办法都难如人意。其次,这给浮动汇率国家带来了升值压力,可能引致大规模的干预,或寻求资本管制。第三,逐利资本进入大宗商品市场,抬高了商品价格,加大了通胀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