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恐怖分子是人类公敌

2011年05月07日 23:5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不能以狭隘利害观看待拉登之死,恐怖分子不值得同情,打击恐怖主义不能手软

  国际恐怖主义灵魂人物本·拉登迟来的毙命,成为过去一周国际社会持续关注的热点。

  所有人都明白,近年来,恐怖组织已趋于网络化、分散化、本地化,拉登已淡出基地组织的行动,拉登之死并不意味着反恐斗争的终结。但是,拉登毙命仍然堪称新世纪全球反恐事业的标志性事件。当奥巴马总统祭拜“9·11”事件遗址之际,所有恐怖主义的受害者,全世界信奉文明准则的人们,都有理由为正义终于得以伸张感到欣慰。

  然而,令人不安的是在部分中国民众中,弥漫着一股以狭隘利害观看待拉登之死的情绪,这一倾向在互联网和部分报刊上得到比较真切的展现和广泛传播。有人将拉登誉为“反美英雄”,有人以“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来为其残暴行径辩解,还有人表明自己虽不赞成基地组织滥杀无辜,但“敌人的敌人就是我们的朋友”。看来,拉登的同情者和赞美者并不限于伊斯兰极端分子。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