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李一衡:中国GDP五年赶超美国?

2011年05月17日 22:16 来源于 财新网
按购买力平价汇率计算是可能的,但更值得关注是中美经济实力的真实对比

  【背景】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预测,世界经济上的“美国时代”已接近尾声。按购买力平价汇率计算,五年后中国GDP总量将超越美国。2016年将是一个转折点。这是IMF首次发布中国经济总量超越美国的具体时点。

  IMF根据购买力平价测算,到2016年,中国GDP将由目前的11.2万亿美元升至19万亿美元,而2016年,美国GDP将由如今的15.2万亿美元增至18.8万亿美元;届时,美国GDP在全球的比重将降至17.7%,而中国所占比重将升至18%。

  按购买力平价法与按现行名义汇率计算GDP,差距会有多大?以购买力平价估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并与美国比较,得出的结论应如何看待?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