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以法治统领社会管理

2011年06月04日 17:2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调整创新百端待举,指导方针需首先明确。推进法治建设正是社会管理的根本之道

  社会管理已到非抓不可的紧要关头。

  5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问题。2010年9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3次集体学习主题即为社会管理;2011年2月19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短短八个月内,中共高层三次就此做出研究部署,显见决策层之高度重视。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之所以重要,在于当今中国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与社会矛盾凸显期相叠加的特定历史阶段。如决策层所坦承,当前“社会管理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法律政策、方法手段等方面还存在很多不适应的地方”。调整创新百端待举,指导方针需首先明确。在此,我们非常认同此次政治局会议“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大主张,认为推进法治建设正是社会管理的根本之道。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