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宏观 > 霍侃 > 正文


我们无法承受经济增速放慢?

2011年06月10日 18:27
在关注经济增速的同时,何不也关注资金收紧是否起到了调整经济结构、淘汰落后产能的作用,要避免追求经济增速导致的逆淘汰

  【财新网】(记者 霍侃)股市上证综指跌破2700点,投资人对近期货币政策的紧缩趋向既怀有预期,又心存担忧,最大的不确定性是纷扰的超调及硬着陆之说,市场情绪颇为压抑。

  从4月以来的数据看,中国经济的确有些降温,但这种增长放缓是否像投资者想象的那样严重?记者最近接触的多家企业,虽然反映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涨挤压利润,且资金紧张,但内外需的订单还相对稳定,所以这些经营者并不是特别悲观。

  高增长和低通胀自然是决策者寻求的最佳状态,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过去一年多,中国在积极财政政策和极宽松货币政策强力刺激下,率先走出国际金融危机,2010年重返两位数的增长。但这并非没有代价,房地产泡沫累积,物价不断高涨,高能耗产业迅速反弹,旧的发展模式顽疾未见扭转,新的问题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