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让人民币飞

2011年06月18日 18:0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为了有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必须积极抑制通货膨胀,继续完善汇率形成机制,鼓励企业走出去,银行对外发放人民币贷款,开辟并拓宽人民币投资渠道,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和开放资本账户
 

  目前,有许多银行和企业希望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俗称“点心债”。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利率仅为2%至3%,远低于境内贷款利率。因为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觉得人民币产品一年之后可获得2%至3%的利息,人民币升值4%至6%,实际投资回报可能是6%至9%。

  这一现象是自中国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政策之后出现的。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套利行为,应当杜绝;也有人认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必然出现的现象,人民币国际化利远大于弊。我们的观点基本属于后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哈继铭

曾任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2010年加入高盛,任董事总经理;加入高盛前,于2004至2010年在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此之前,于1993至2004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高级经济学家,2001至2003年借调香港金融管理局,1999至2001年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印尼代表;于1993年获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还持有复旦大学学士与硕士学位。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