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哈佛笔记138】你是一个聪明的消费者吗?

2011年06月27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怎样成为精明的消费者呢?试验表明,做聪明决策的人不是智商最高的人,也不是最有时间消化信息后才作决定的人,而是最有经验的人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销售者和消费者是一个交易的两个方面。卖方想与你有长期的商务关系,就会在前期给你一些好处,愿者上钩。消费者如果不精挑细选,很容易被表面现象所迷惑,只有到事后才成为诸葛亮,有的甚至到事后还执迷不悟。例如,买房子的人因为房价低就买了房子,只有到事后才意识到这个房子的保管费很高(暖气费、空调费等)。有的电话公司为了让你以后用它的服务,免费提供手机。有的旅馆表面价格很低,当你住进去以后才发现,所有服务都要收费。有的银行给目标客户群赠送礼品券——用这个券可以在某个高级餐馆免费吃饭——等你真正在这家银行开帐户后,才发现所有的服务都费用昂贵,才明白“没有免费的午餐”的道理。航空公司、租车公司、信用卡公司等都经常运用这种销售手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陈晋

自2014年初成为哈佛亚洲中心报告员,负责报道“中国面临的关键问题”讲座系列及其他亚洲中心讲座;2015年7月成为哈佛费正清中心关联研究员。从2005年到2013年,为财新传媒(原《财经》杂志)驻波士顿特约记者,《哈佛笔记》专栏作者。2002年于哈佛大学获亚洲研究硕士(MA),1997年于波士顿学院获商业管理硕士(MBA)。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经济、社会问题及公共政策。

责任编辑:张新名 | 版面编辑:董兢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