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胡善联:“按病种付费”怎么看?

2011年07月23日 12:26 来源于 财新网
作为一种可行的医保付费改革,必须同时强化对医院服务的监管

  【背景】自8月1日起,北京市将启动医保付费制度改革,试行“按病种付费”。首批试点医院包括北医三院、人民医院、友谊医院、朝阳医院、宣武医院和天坛医院,共有108个常见病组实行“按病种付费”。

  “按病种付费“是指把诊断相近、治疗手段相近、医疗费用相近的病种,分成若干病组,实行定额付费。定额标准为上一年同一病组的社会平均医疗费用。患者实际治疗费用低于定额标准的,按实际发生的费用支付个人负担的部分。超过定额以上部分,则由医院承担负担。

  北京市早在2004年就启动了“按病种分组”付费研究。此次试点借鉴国际经验,拟定了650个病种的分组方案。此次北京六家医院试点,选取了医疗费用比较接近、病例数量相对集中的108个病组试点。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