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让灵魂跟上脚步

2011年07月26日 08:4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的经济发展就像一列高速行驶的列车,速度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不能让大多数人被抛下,否则列车就有脱轨的危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近日,一系列交通悲剧使国人倍感焦灼。温州、杭州接连发生桥梁坍塌事件,刚投入运行的高铁一再遭遇停电折磨,7月23日晚的动车追尾灾难更令人悲恸不已。事实上,“质量问题”不仅仅存在于交通领域。郑州8栋安置保障房封顶两月因质量问题拆除,上海11.15大火也与采用不符合标准的防火保温材料有关,紫金矿业、哈药集团等一个个企业严重污染环境。更为无奈的是,食品安全问题不断蔓延,已几无放心食品可言。

  凡此种种,无不凸显当下经济增长质量低下之虞。过去30年,中国经济保持了超过9%的年均增速,GDP跃居世界第二,可谓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经济奇迹主要是靠投资驱动、靠生产要素的投入驱动。这一模式,正如克鲁格曼在《亚洲奇迹的神话》一文所指出的,资源的有限性决定了这种模式的天花板。麻省理工学院的索洛(Robert Solow)教授有一个著名的估计:美国长期人均收入的增长中,技术进步起到了80%的作用,投资增加只解释了余下的20%。中国的决策者已经意识到了原有经济增长模式的局限,并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十二五”规划的主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刘胜军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世界经济论坛2012-2014全球议程理事会中国区理事。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曾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著有《管理的力量:中国挑战的制度求解》、《谁伤了你的幸福》、《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