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债危机:全球面临的最大风险

2011年08月23日 17:11 来源于 财新网
欧美经济减速或衰退对中国的影响,最主要通过贸易、大宗商品价格和投资信心三个渠道
 

  【财新网】(特约作者 马骏)我们认为, 在未来1-2年内,欧债问题的传导是全球金融体系和经济所面临的最大风险。

  欧债问题更大的规模

  在三五个月前,市场主要担心的还是希腊的国债违约,现在则更担心西班牙、意大利的问题。不论从GDP总量还是国债余额规模来看,一旦西班牙和意大利出现债务违约风险,其问题远远要比希腊、葡萄牙大得多。希腊的GDP是欧元区GDP总量的2%,而意大利、西班牙则分别是欧元区的第三大、第四大经济体,意大利和西班牙的GDP之和为3.6万亿美元,几乎相当于2008年中国GDP的体量,为希腊的12倍。从国债余额来说,意大利的国债余额达约1.9万亿欧元,西班牙约7000亿欧元,两者之和大约是希腊的8倍之多。问题之严重,可想而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