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开发商、猪肉与生姜

2011年11月25日 14:0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陈剑

  最近几则新闻放在一起看很有意思。一是去年飙升的姜价今年大“跳水”,产地批发价从9.60元/公斤暴跌至0.70元/公斤,为近十年最低。二是受供应短缺影响,猪肉价格年内一度升至历史高位,但自9月中旬以来已累计下跌6.4%。三是2009年上海诞生了全国一半“地王”,现在随着危机爆发,豪气吞下“地王”的开发商发现,“地王”已成烫手山芋。

  房地产、猪肉与生姜,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都反映市场价格的周期性。农产品市场周期较短,一般二三年。地产市场周期较长,一般10年左右,泡沫严重的还会超过20年,比如1995年后的日本以及今天的美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陈剑

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财新智库高级顾问。北京大学国发院-纽约福坦莫大学联合金融管理博士项目兼职教授,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资产证券化、房地产市场、房产政策、房贷抵押证券及信用风险定价。曾任美国国民房贷协会(“房利美”)资本市场风险管理总监、美国联邦房贷公司(“房地美”)风险建模总监、美国安富金融工程集团董事总经理。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计算金融学博士。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