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种不一样的“弱国心态”

2011年12月06日 14:56 来源于 财新博客

  11月25日,一条中国援助马其顿23辆校车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有网友表示不解:马其顿比中国富裕,为什么我们还要援助他们?捐赠校车应不应该?国际援助有何原则可循?此事背后体现了什么样的国民心态?针对这些问题,京城媒体采访了资深外交家吴建民先生。吴先生认为,国人争论赠马其顿校车反映了一种弱国心态。

  吴先生的话分开来看,句句都正确。譬如他说:世界上一些国家发生了灾难,我们大家都要去援助;我们援助的国家,也有可能比我们还富。但是,我们人类有一个共同的价值,那就是同情心。马其顿是个欧洲国家,可能人均GDP比我们还要高,但是它有一些困难,我们给它一点校车援助,这个也是可以的呀!过去在中国还相当困难的时候,我们还帮助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修了一条铁路,花了1.5亿英镑!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