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年底突击花钱的现象说明了什么?

2011年12月12日 14:16 来源于 财新网
要杜绝年底突击花钱,必须靠深化改革,完善行政治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尚希)年底突击花钱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财政部也通过召开视频会议强调,要坚决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能否通过一次会议或者发一个文件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这是一种体制性现象,不是偶尔的工作失常。不深化改革,大力推进体制创新,年底突出花钱的现象就会年复一年地反复出现。

  有两种情况属于年底突击花钱:一是收入预算执行到年底时出现超收,这些超收收入事先没有安排用途,年底突击使用。如果没有经过法定程序,则是一种违法违规行为。对于这种突击花钱应当严格问责。二是支出预算执行前松后紧,前慢后快,具体体现在支出预算的执行进度慢于时间进度,到了年底只剩下很短的时间,而账上趴着很多钱还未花,为了完成支出预算,就产生了突击花钱的行为。这种情况虽然不属于违法,但突击花钱的效果是不言而喻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董兢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