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余永定:人民币国际化还是资本跨境流动自由化

2011年12月31日 15:24 来源于 财新网
以“人民币国际化”名义推行的“资本流动自由化”到底对中国宏观经济稳定和国民福利造成了什么影响?
 

  【财新网】(特约作者 余永定)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2011年“人民币国际化”进入快车道。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意愿无疑是合理的。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和外汇储备国,人民币理应取得与中国经济、政治实力相当的地位,人民币国际化也确实取得了不少值得肯定的进展。

  近年来学术界和媒体对人民币国际化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其焦点开始时集中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路线图或时序问题。但随着讨论的深入,可以发现,真正的问题并不在于什么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正确时序,而在于资本跨境流动自由化会对中国金融稳定和国家福利造成什么影响;不在于经历了一些挫折后是否应放弃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而在于在当前条件下是否要进一步开放资本的跨境自由流动。

责任编辑:叶伟强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