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2: 中国经济软着陆,最大风险在欧洲

2012年02月06日 13:1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经济在2012年的表现,仍将与国际经济的总体走势息息相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对于很多人而言,2011是令人失望的一年。记得年初的时候,市场的主流看法是2011年将成为美国经济走出衰退的一年;与此同时,欧债危机将得到缓解,而新兴市场则会继续吸引外来资金的流入,中国经济也将继续维持高位运行。

  然而,随后中东北非的动荡局势,将国际油价从年初的95美元/桶迅速推高至125美元/桶,一举击碎了美国经济复苏的希望。回望2011,我们看到的美国经济几乎是在重复2010的轨迹,从1季度开始时的充满希望,到2季度的希望破灭,再到3季度的过度惊慌,最后在4季度重燃希望。美国经济在2011年的增长速度,预计将从2010年的3.0%下降到1.8%。油价的大幅上升同时也推高了美国的通胀率,在经济增速减半的同时,通胀却翻了一倍,预计将从2010年的1.6%上升到3.2%。上升的通胀也束缚了美联储刺激经济的手脚,在QE2如期结束之后,美联储并未启动QE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