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油价攀升对通胀影响几何

2012年03月21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网
估计中国CPI通胀在接下来两三个月可能会有小幅反弹,但大幅冲高的可能性很小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走高(注:文中提到油价均指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截至3月14日,已升至每桶126美元,为去年4月以来的最高点,自年初至今油价的累计升幅已达17%。

  我们认为,两大因素导致了此轮油价的快速攀升。首先,从流动性层面看,面对全球经济的放缓,市场预期各大央行的货币政策将更趋宽松。其次,从供需基本面看,尽管全球经济放缓也将导致原油需求下降,然而,地缘政治因素对于原油供给面的不利影响,在近期显然更为重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谢侃侃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