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理解中国的外部均衡

2012年03月21日 11:04
中国历经多年努力实现贸易基本均衡固然可喜,消除环境资源成本扭曲、理顺政府角色等内部改革亦不能放松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周日闭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对中国经济增长是否内外均衡作出了回答。

  他先从哲学角度,提出均衡的增长是相对的、短暂的,经济非均衡增长是绝对的、长期的;此外他还提出,中国快速发展打破了旧有的均衡,但也实现了新的均衡,反而是美国的发展偏离了均衡;在美国的不均衡中,中国只占一小部分,但即便是这一小部分,也更多的是美国的责任。

  陈德铭的这番表态,大致勾勒出当下世界贸易图景中,中美双方的角色。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外贸逐渐由较大的逆差转向较大的顺差,金融危机后,随着内需扩大及进口增长,顺差开始削减,2011年贸易顺差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已降至2.1%,处于国际公认的均衡区间。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