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李实:国企高薪怎么调控?

2012年03月31日 08:13 来源于 财新网
对国企工资水平的决定机制,需要有一个独立于政府机构的第三方的评估委员会来加以评判

  【背景】酝酿多时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将在年内推出,备受热议的国企高薪问题再度成为社会焦点。

  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在2012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透露,中央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决心很大,目前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正由发改委牵头制定,今年将会出台,逐步推进。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课题组2011年发布相关报告显示,2009年国有企业人员薪酬高于社会平均水平逾10%,而上市央企的高管团队的平均年薪,更是比民企高出60%。薪酬水平和行业关联度不断强化。垄断性国有企业职工的平均收入远高于一般性国有企业职工的平均收入。中国行业间工资差距中,约三分之一是垄断造成的。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