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与美国比油价合理吗

2012年04月13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破十”之前,让消费者在市场上有更多选择,人们的“火气”也许会小一些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卫东)近一两年来,中国成品油每次调价,都会引来一轮中国油价为什么比美国高和调价机制是否合理的讨论。这次也一样。

  油价高吗?肯定是高。因为全球油价都很高了,中国选择融入全球化的市场经济道路,无法“特色”。高油价不仅是市场选择,也是资源稀缺和低碳生活的选择,任何形式的政府补贴都是过渡性质,不可持续。

  与美国比油价合理吗?合理。美国和中国分别是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以及第一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油品价格有可比性;其次汽油成本一半是原油成本,原油价格全球透明。炼化技术和效率可比,中国大多数炼油设施是新建,效率至少不比美国差。两国政府和企业也都不愿得罪消费者。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