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只有准入没有退出的世界

2012年04月20日 15:44
胶囊有毒而企业不倒,海龙无力偿债而不致违约。坐拥严格准入和绝不退出这两件“法宝”,真得治大国如烹小鲜?

  财新记者 张继伟  

  不得不感叹,这真是一个完美的世界。

  掌握了准入,你就掌握了无往不胜的真理。谁能IPO谁该发债,发审委一言而决;谁可并购谁是垄断者,商务部火眼金睛;谁能投资医院、学校,卫生部和教育部明察秋毫。企业聘请谁做会计师,有财政部做主;投资项目的审批,离不开万能的发改委。民营企业?缺少的不仅是资金,还有道德;外资企业?不要玷污我们冰清玉洁的国家利益!

  堵住了退出,你就体现了超越众庶的大局观。上市公司是不能退市的,那意味着千万人的就业问题;债券是不能违约的,这事关整体的融资成本;食品药品企业是不能关门的,因为一天吃六个胶囊并不会危及你的性命。更重要的是,经过准入环节与企业长期的耳鬓厮磨,正如哲学家陈嘉映所云,你和你周边的人与事已经融合为“难解难分的命运”。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