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胡迟:保障房统计为何“掺水”?

2012年05月16日 11:34 来源于 财新网
保障房不一定非得政府出面建设,如果能给“小产权房”以合法身份,或可更好地解决城市住房保障问题

  【背景】近日坊间报道称,武汉、珠海、东莞等地以“贴牌”“挖坑”等招数玩起了保障房建设的数字游戏,以旧公寓贴牌充数、挖坑打桩等掩人耳目,糊弄民众。

  其实,早在2011年5月,就有媒体披露说,为完成当年保障房建设任务,河南、江苏等地将此前在建的教师宿舍、企业员工宿舍等统统纳入保障房统计。虽然当年保障房建设任务完成了,但保障房套数并未明显增加。

  渣打银行的一份调研报告称,国内真正新建的保障房不足三成。这意味着,为数众多的保障房是由旧房源转换而成。比如,很多地方将企业工厂、大学宿舍、新城开发,甚至政府部门新建机关宿舍都统计为保障房。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