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经济乍暖还寒

2012年06月01日 21:51
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减弱,存货和投资的减少,使得美国一季度GDP数据向下修正至1.9%

  财新记者 张环宇

  较之市场预期,一季度美国GDP数据着实有些失望。美国商务部5月31日发布数据显示,经修正后,美国2012年一季度GDP环比折年增长率从2.2%下调至1.9%,投资和库存的减少,显示出美国企业对经济前景仍充满疑虑。

  数据显示,一季度美国企业库存环比增长577亿美元,明显低于此前估计的接近700亿美元的水平。虽然从趋势上看,企业库存较之四季度仍有所增长,但增速已出现放缓。与之相应的,则是投资行为的减速。从各个经济部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来看,投资贡献率下降最为明显,从去年四季度的2.59个百分点下降到0.61个百分点,而消费、净出口和政府支出对于GDP的贡献率则基本与前期持平。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