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IMF报告三大看点

2012年06月27日 06:53
对人民币汇率改革的评价、对中国地方融资平台和表外业务风险的评估、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剧烈下跌的影响

  财新记者 李增新

  近日,以第一副总裁利普顿为首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工作组,在中国完成了三周多的调研,如果进展顺利,并获得中国政府同意,今年对中国的第四条款磋商报告会在7月发布。(第四条款磋商是IMF与成员国进行双边监督的主要形式之一,通常每年举行一次,讨论该成员国的经济形势与政策,并提出政策建议。)

  似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第四条款磋商一向缺少“爆点”,表现低调。但若考虑其影响力,就不难理解IMF的谨慎了。举例来说,IMF现任总裁“铁娘子”拉加德曾在2011年新上任之时走访中国,在新闻发布会上她说了这样一句话: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和新兴市场,如果在经济遭遇困难的时候,可以放松现在比较紧的货币政策。此言一出,舆论一片哗然,影响力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